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火星大气1000公里处意外发现大量微小尘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23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现在火星表面1000公里的高度存在大量的微小尘埃,这些尘埃粒径都很小,高度也超出了科学家的预计。此前的理论认为,这些微小尘埃颗粒只能在100公里左右分布,但是NASA“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MAVEN)探测器发现这些颗粒在这个高度10倍以上的地方仍然可以存在。最新的观测显示,这些尘埃颗粒可不一般,是太阳系早期的物质,这项发现有望揭开太阳系诞生时期的物质是如何分布的。

  据观测显示,在火星表面100公里的高度已经弥散着大量的尘埃颗粒,这些物质主要来自火星上的全球沙尘暴,粉尘可抵达150公里的高度,火星的两颗卫星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尘埃的干扰。MAVEN探测器的观测发现,火星周围可能有等离子云,尘埃会通过一个环形的通道进入火星大气,但是MAVEN探测器目前还没有发现火星周围有环存在。

  神秘的尘埃粒子被认为拥有一条大椭圆轨道,分布在不同的高度上,从150公里至6200公里的高度上都可以发现它们。MAVEN探测器在20149月进入火星轨道,通过LPW仪器的监测搜集到微小的等离子云尘埃。MAVEN探测器在设计上已经将外表面作为检测接触面,即便是浓度非常低的尘埃颗粒,都可以被收集到。在过去7个月的时间内,LPW仪器的信号显示,火星表面150公里以上的高度仍然可以发现尘埃颗粒。

  MAVEN探测器的数据分析师莱拉·安德森指出,如果这些颗粒拥有大气源,那么表明我们仍然缺少对火星大气的认识,一些基本过程被我们所遗漏。如果这个发现在后续的观测中被证实,那么说明火星高层大气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包括二氧化碳、氩、氮氧化物和氧气在内的成分都会被进一步分析。

  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斯蒂芬等对MAVEN探测器进入近火点的大气数据分析后发现,其中有些颗粒伴随着火星大气的丢失进入太空,这说明火星大气在其历史早期就出现大量逃逸,这个发现对研究火星的过去有极为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