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欧洲咨询公司:未来十年将迎来新一轮政府航天投资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23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信息网

 

  根据欧洲咨询公司(Euroconsult)最新发布的报告《政府航天计划:战略展望、基准和预测》(Government Space Programs: Strategic Outlook, Benchmarks & Forecasts),预计政府航天开支将开始新一轮增长,未来十年世界平均增长率为2.1%,到2024年将达814亿美元。

  欧洲咨询机构首席运营官表示“尽管整体预算削减,但未来十年政府可能会维持高发射频率:受民用对地观测、通信和卫星导航任务的驱动,20152024年间计划发射856颗政府卫星,相比过去十年增长32%。”预计未来十年将发射242颗国防卫星,相比过去增长11%,其中40%为美国政府发射。

  报道就主要航天应用评估了关键的经济与计划趋势,其中包括:

  • 2014年对地观测计划获得109亿美元投资,在52个国家共同投资的驱动下连续8年增长,成为最大的应用领域。

  • 载人航天计划2014年获得108亿美元投资,位居第二。只有七个国家和欧空局(ESA)投资于载人航天领域。近年来随着国际空间站项目从研发阶段转为探索阶段,该领域获得投资额趋于稳定。

  • 运载火箭研发项目获得74亿美元投资,过去十年间以9%的速度增长,主要驱动力是对下一代运载火箭的需求。由于研发成本较高,且研发周期长,运载火箭能占据政府航天部门预算的15%-50%

  • 2014年卫星通信项目2014年获得投资总计59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降低了37%,原因是美国国防部采办的周期性。民用项目目前是开支的主体,51个国家向卫星通信领域投资,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62个。

  • 空间科学与探索2014年获得投资据估计为59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86亿美元。

  • 仅有五个国家和欧盟投资的卫星导航领域(2014年)获得45亿美元投资。预计到2024年投资将保持当前水平,以支持系统研发,未来10年将有124颗导航卫星发射。

  • 2014年空间安全计划获得20亿美元,其中美国开支占三分之二。空间安全仍然由10个一流航天国家参与,未来这一态势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该机构首席运营官还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投资于航天,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航天活动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国家已从2005年的38个增加到2014年的58个。“国际供应商正在为争取这些商业机会进行激烈的竞争,在新计划中,中国获得了28%商业卫星订单,欧洲获得54%的对地观测卫星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