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ESA ExoMars计划将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03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欧洲“火星生命探测计划”(ExoMars)终于要迈出探索红色星球的第一步。该计划的首个项目预计在明年3月启动。

  ExoMars计划的第一个项目包括向火星发射人造卫星来研究这颗红色星球上的微量气体,并向火星表面投放一个着陆器来测试火星漫游器登陆火星表面所需要的技术。火星漫游器是ExoMars的第二个项目,预计于2019年到达火星。两大项目预计花费13亿欧元。

  ExoMars2005年就通过了欧洲空间局(ESA)成员国的正式批准,期间该计划有多次几乎要停止。在美国退出ExoMars后,俄罗斯航天局作为新的伙伴加入ExoMars任务,后者将会为ExoMars两个项目提供关键部件和科学仪器,包括为运送卫星的“质子”号火箭提供到达火星所需的一切硬件。

  25日,ESA和俄罗斯航天局的官员共同在ExoMars第一大合作商——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Thales Alenia Space)检查了已建成的人造卫星并测试了火星登陆器。

  这颗重达3.7吨的卫星叫做“跟踪气体轨道器”(TGO),它装有遥感实验设备,将对火星大气中的气体进行详细记录。TFO的关键目标之一是研究火星大气中的甲烷。

  ExoMars任务中的火星着陆器以19世纪描述火星表面特征的意大利宇航员乔万尼·夏帕雷利命名,重600千克,它将尝试安全降落在火星的子午线平原上。“夏帕雷利”号能运行环境传感器并将收集的数据发回地球。遗憾的是,这个火星着陆器并没有配置相机让它在火星上发张自拍照。

  TGO卫星、“夏帕雷利”号着陆器和所有的相关设备将在12月中旬被运往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俄罗斯航天局正在为明年314日“质子”号火箭的发射做准备,火箭抵达火星的时间预计在明年10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