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日本“拂晓”号探测器进入金星轨道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11 |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

 

  127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宣布,日本首个金星探测器“拂晓”号(Akatsuki)于当天上午进入了环绕金星的轨道。它将在最大高度约30万公里的椭圆轨道上用89天时间环绕金星一周,并将在未来两年内对金星进行观测,探求金星大气现象的奥秘。

  据JAXA相关人员介绍,从当天上午851分(北京时间751分)开始,“拂晓”号的发动机喷射了约20分钟后顺利进入环绕金星轨道,并且确认通信状态正常。

  据介绍,由于探测器的主发动机处于故障状态,所以在进入轨道时用4个姿态控制发动机喷射了约20分钟,从而降低速度,被金星的引力吸引改变飞行方向。不过,直至129日才能确定它是否准确进入到了计划中的轨道。

  据悉,“拂晓”号由JAXA和三菱重工业公司联合研制,2010521日由H2A运载火箭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当年127日,“拂晓”号曾尝试进入金星轨道,但由于主发动机故障而失败。

  5年来,“拂晓”号一直在金星围绕太阳运转的公转轨道附近飞行。科研人员曾担心太阳的高热和射线会破坏观测仪器,不过目前尚保持正常。

  “拂晓”号搭载了6种观测装置,将对覆盖着厚重云层的金星进行立体调查,探究金星大气中一种速度高达每秒100米、名为“超级气旋”的高速风暴的发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