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英国航天局发布首部《国家航天政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22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据英国航天局网站报道】英国航天局(UKSA)近日发布了其首部《国家航天政策》,将英国未来的航天计划置于全球舞台进行规划。

  根据《国家航天政策》,英国的目标是成为欧洲商业航天及相关空间领域技术的中心,同时在世界航天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英国将建立更多合作伙伴关系,抓住更多商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推进对宇宙空间的探索。政府预计英国对航天事业的投入价值118亿英镑,将支持抢险救灾、国防及交通运输等重要产业。在2030年前,英国将在全球航天市场中占据10%份额,制造100000个新就业机会,帮助英国经济增长400亿英镑。

  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国务大臣萨伊德•贾维德表示:“人类几十年来一直梦想进行太空旅行,探索宇宙的边界。英国将触发下一个科技创新革命,将科幻小说变为现实。随着第一个航天员即将进入太空,英国的空间政策将建立在发展新兴航天产业、将空间技术带回地球的基础上。在航天历史上,英国并不是人类航天计划的主要参与者,但《国家航天政策》的出台将改变这一状况。”

  目前,英国在监测与防止气候变化及支持发展中国家等项目中处于世界前列。《国家航天政策》支持英国政府在载人航天及微重力研究等领域进行新的投资。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认识到航天对于英国的战略重要性。政府对航天项目的投入将回馈公共服务、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和经济领域。

  2. 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独特的航天运营环境的安全与保障,保护其不受任何干涉。

  3. 通过出色的学术研究培植一个强大的、有竞争力的商业航天部门。

  4. 致力于开展国际合作并确立相关法律框架,为英国的航天投资带来最大利润。

  《国家航天政策》阐明了17个不同政府机构在空间探索中的角色,通过卫星数据和服务确立国家在政策领域的责任划分。同时,《国家航天政策》支持政府在制造与服务、国际合作以及高精尖科学与技术开发等领域的投入。

  除了加大对欧洲空间局(ESA)的投资力度,英国航天局在过去三年中一直致力于推进英国对国际空间站的参与。在2014ESA部长级会议中,英国做出投资国际空间站和科学项目的战略决策,以提升英国学术界对国际空间站这一独特平台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