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ExoMars 2018表面科学探测平台选定欧洲研制的科学载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22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信息网

 

  【据ESA网站报道】欧洲空间局(ESA)和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就合作的“火星生命探测计划2018”ExoMars 2018)火星探测任务,选定了俄罗斯牵头的“表面科学探测平台”(a stationary surface science platform)搭载的欧洲载荷仪器,其中包括两个欧洲研制的科学载荷和四个传感器(安装在俄罗斯研制的两个科学载荷上)。

  ExoMars任务分2016年和2018年两次实施。第一次任务包括“示踪气体轨道器”(TGO)和“进入、下降及着陆演示器模块”(Entry, Descent and Landing Demonstrator Module, EDM),后者又称“斯基亚帕雷利”(Schiaparelli)进入舱。前者用于探测火星大气中可能揭示生物或地质起源的重要示踪气体,后者用于演示验证进入、下降与着陆技术,并为后续任务搜集火星大气与环境信息。任务目前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预计20163月发射。

  第二次任务计划20185月发射,包括漫游器和科学平台,分别由欧洲和俄罗斯牵头研制。平台着陆火星后,漫游器利用舷梯驶出平台,进行巡视探测。

  平台预计在火星运行1个地球年以上,对着陆地点进行成像,监测气候变化、研究大气并分析辐射环境,还将研究着陆地点附近的地下水分布,对火星内部结构开展进行研究。

  为实现上述科学目标,俄罗斯航天局和俄罗斯科学院IKI空间研究所通过2015331日发布的公告,选定了有效载荷,其中有欧洲参与的部分是两个自主研制的仪器和四个传感器(安装在俄罗斯研制的两个仪器上)。

  两个仪器名称为“着陆器无线电科学实验”(Lander Radioscience experiment, LaRa)和“宜居性、盐水辐照与温度”(Habitability, Brine Irradiation and Temperature package, HABIT)。

  LaRa可揭示火星内部结构的细节,并通过监测科学平台与地球间的双向多普勒频移,精细测量火星的自旋与方向,还能探测质量重分布(如火星极冠水冰迁移到大气中)引起的角动量的变化。

  HABIT可探测大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地面与空气温度的每天、每季度变化,以及紫外辐射环境。

  四个集成到俄罗斯科学载荷上的传感器将负责探测火星气压与湿度、紫外辐射与尘土、局部磁场与等离子环境。

  整个平台质量827.9千克,其中科学载荷45千克,科学载荷如下表所示:

 

 ExoMars 2018”表面科学平台:科学载荷

名称

简介

LaRa

着陆器无线电科学实验
首席专家: V. Dehant (比利时皇家天文台)

HABIT

宜居性、盐水辐照与温度探测器
首席专家: F.J. Martin-Torres (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

METEO M

气象探测器
首席专家: A. Lipatov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METEO-P, METEO-H(安装在METEO)

压力与湿度传感器
首席专家: A.-M. Harri (芬兰气象研究所)

RDM (安装在METEO)

辐射与灰尘传感器
首席专家: I. Arruego (西班牙航空标准)

AMR(安装在METEO)

用于磁场测量的各向异性磁阻传感器
首席专家: M. Diaz Michelena (西班牙航空标准)

MAIGRET

磁强计
首席专家: A. Skalsky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WAM (安装在MAIGRET)

波分析仪
首席专家: O. Santolik (捷克大气物理研究所)

TSPP

用于测量着陆地点环境的相机
首席专家: I. Polyanskiy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BIP

仪器接口与内存单元
首席专家: K. Anufreychik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FAST

用于研究大气的红外傅里叶光谱仪
首席专家: O. Korablev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ADRON-EM

主动中子能谱仪与剂量计(能够与巡视器中的中子探测器协作)
首席专家
: O. Mitrofanov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M-DLS

用于大气测量的多通道二极管激光光谱仪
首席专家: I. Vinogradov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PAT-M

用于土壤测温的无线电温度计(探测深度为50厘米)
首席专家
: D. Skulachev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Dust Suite

尘埃粒子尺寸、影响与大气充电工具套件
首席专家: A. Zakharov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SEM

地震仪
首席专家: A. Manukin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

MGAP

用于大气分析的气相色谱分析-质谱分析法
首席专家: M. Gerasimov (俄罗斯IKI空间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