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冥王星上发现“雪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09 |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

 

  就像地球一样,冥王星上一些高山的顶部也覆盖着皑皑“白雪”,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地平线”号(New Horizons)探测器项目团队的最新发现。

  根据对“新地平线”号传回照片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在冥王星一块被非正式命名为“克苏鲁”的深色区域中,有一条长约420公里的山脉,山顶被“有着异星情调的冰雪”覆盖。

  “克苏鲁”是冥王星赤道地区一个狭长区域,长约3000公里、宽约750公里,表面覆盖着一层被称为索林的暗红色物质,索林是甲烷接触太阳光后形成的复杂分子。“克苏鲁”里有高山,有撞击坑,地形多变,是冥王星上最好辨认的地区之一。

  最新发现的山脉位于“克苏鲁”的东南部区域。NASA公布的图片显示,这条山脉周围有着众多的撞击坑,低洼的山谷把一个个山峰隔开,山峰上覆盖的明亮“积雪”与周围平原的暗红色形成鲜明对比。

  科学家认为,这些冰雪的主要成分是冥王星大气中的甲烷,冷凝后降到山顶上。“新地平线”号项目团队科学家约翰·斯坦斯伯里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物质只覆盖在山峰顶部,这意味着甲烷就像地球大气中的水那样,会在高纬度凝结成“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