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日本天文卫星“瞳”断续失联 可能由能源故障引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30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新华社

 

  日本上月发射的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瞳”(Hitomi,又名ASTRO-H)日前突然处于断续“失联”状态。美国天文学家认为,这可能是由能源故障引起。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27日宣布,这颗名为“瞳”的X射线天文卫星发射升空后在580千米高的轨道运行,从26日下午开始试运行时起,地面控制中心无法正常接收到卫星信号,也无法确认卫星状态。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对此分析说,“瞳”的失联状态可能是由能源故障引起,比如发生电池爆炸等使卫星不停翻转,在这种情况下卫星天线不能指向准确位置,从而导致无法与地面正常通信。

  JAXA说,目前还没有找出故障原因,但还可以断续接收到卫星信号,他们将努力恢复与卫星的正常通信。

  217日,“瞳”搭乘H2A火箭从位于日本南部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用于调查宇宙的发展过程,研究隐藏在太空中的物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