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超级地球”的夜晚和白天都“超级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06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行星科学论文公布了一颗被称为“超级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和表面温度测量结果。热力地图显示出这颗名为“巨蟹座55e”的“超级地球”非常之热,而这颗在遥远世界的行星和太阳系中的一样,也有强风和熔岩流这些现象。

  过去十年中,人类对于太阳系外巨行星的观察,已经提供了关于它们大气层的重要信息,然而对于质量较低的太阳系外行星仍然所知甚少。

  此次,英国剑桥卡文迪许实验室的布利斯-奥利弗·戴莫瑞和他的研究团队,将“巨蟹座55e”行星作为研究对象。“巨蟹座55e”行星一直被视为研究行星演化及存留的一个重大发现。该行星环绕着距地球大约40光年的“巨蟹座55A”恒星运行,构造为岩质,质量为地球的一倍到十倍,具有已知系外行星中最短的公转周期。有意思的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曾对该行星进行两年的观测,数据显示两年中该行星温度变化幅度非常剧烈。

  而此次研究团队发现,热力地图显示出这个“超级地球”上很热,不过其向阳面(白天)和向阴面(夜晚)之间的温差很强。他们的报告显示,“巨蟹座55e”附近有一个纵向的热亮度区域,其略小于地球的两倍大小。他们使用斯皮策空间望远镜阵列式红外摄像机,监测了“巨蟹座55e”的红外辐射,发现这颗行星的夜晚一侧的温度大约在1380开尔文(1107摄氏度),白天一侧温度约为2700开尔文(2427摄氏度),温差为1300开尔文(1027摄氏度)。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个热点,他们认为这是来自该行星表面强烈的大气气流或者低黏度溶液流。这表明在那个遥远的世界中,它和太阳系中的行星一样,也有强风和熔岩流这些过程。论文作者总结说,这颗行星上应当还存在当前未知的热源,才能解释从这颗行星表面观察到的红外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