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SpaceX 公司首次实现火箭海上回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5 |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科技日报

  

  美国东部时间48日,空间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搭载“龙”飞船发射升空。约9分钟后,火箭第一级准确降落在大西洋的一艘驳船上,着陆过程非常漂亮。搭载首个试验性充气式太空舱的“龙”飞船进入预定轨道,飞往国际空间站。

  经过8分钟的运行,火箭速度已达每小时16690公里,飞行高度230公里,预期的回收降落过程开始了。26秒钟之后,脱离飞船自主下降的猎鹰火箭第一级终于进入监控画面,并在点火后835秒,稳稳地垂直降落到漂浮在大西洋的无人平台上。细看火箭的降落点只比平台上标识出的“靶心”偏离了约1米。

  人类历史上首次海上火箭回收由此实现,这意味着火箭回收除陆地外,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低成本空间运输时代或从此开启。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表示,这是该公司探索火箭可重复利用技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人类迈进宇宙的一大步。

  SpaceX公司的“猎鹰9”火箭曾于去年12月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实现首次陆地回收。但海上着陆却历经波折,该公司先后在20151月、20154月、20161月和3月经历了4次惨痛失败。

  SpaceX公司也设想过让所有火箭都在陆地上着陆回收,这样既能简化测试过程也能缩短重新起飞所需的时间。但陆地着陆往往需要携带更多的燃料,会相应减少货物运输量。海上着陆就更为灵活:火箭在将载荷送入轨道后自然降落即可,驳船可提前在落点位置停泊等待,燃料能用在更重要的降落减速上。SpaceX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在陆地完成三分之一的火箭回收,其余均通过海上平台完成。

  马斯克还表示,“猎鹰9”火箭可能被重复使用到额外的1020个任务中,稍加翻新,该火箭有望能支持100次发射任务。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希望在5月或6月用同一支火箭重启发射任务,最终将火箭从着陆到重飞的时间缩短到数周以内,让此前“一次性”的第一级火箭实现多次重复使用。

  如果确如马斯克所言,与传统发射相比,节省下来的费用将极为可观。目前“猎鹰9”号火箭的燃料费用每次大约20万到30万美元,而火箭本身成本约为6000万美元。SpaceX公司预计,火箭的回收再利用至少能将发射成本降低30%。随着重复利用次数的增加,成本优势将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