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日本首颗月面探测器最早2019年升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01 | 【打印】【关闭】

来源:中新网

该探测器将进行月球表面软着陆。

图片来源:http://asia.nikkei.com/Japan-Update/Japanese-lunar-lander-to-be-built-by-Mitsubishi-Electric

  据日媒报道,三菱电机负责制造的日本首个月球表面探测器最早将于2019年发射升空。该公司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接到订单,将提高着陆性能,力争使精度达到其他国家已开发探测器的10倍以上。

  相关技术还将应用于JAXA今后规划的月面基地建设及火星探测等。三菱电机在人造卫星开发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将通过开发探测器带动其航天业务的进一步增长。

  三菱电机将与JAXA以及日本国内多家大学合作进行开发。开发费用为180亿日元。力争以距目标位置100米左右的误差实现着陆。该探测器是一个重约130千克的小型无人探测器,开发前提是在月球着陆后不再返回地球。

  该探测器将在飞行中用光学摄像头拍摄月球表面,识别出环形山。然后与2007年日本发射的月球轨道器“月亮女神”(SELENE, 又名Kaguya)收集的月球环形山信息进行对照,推断出自己的位置。

  三菱电机曾开发气象卫星“向日葵7号”等,在人造卫星的开发制造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除了2014年接到过卡塔尔的通信卫星订单之外,还为土耳其制造过通信卫星。

  该公司2013年将位于神奈川县的镰仓制作所的人造卫星产能提高了一倍,达到8颗。力争在2020年度将航天系统业务的销售额提高至1500亿日元,比2015年度提高50%

  新制造的探测器将利用IHI的日本国产小型火箭“Epsilon”从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站(鹿儿岛县肝付町)发射。JAXA还预定最早于2022年度发射火星卫星探测器,届时将充分参考在月球探测时积累的技术。

  据了解,苏联和美国在20世纪6070年代相继实施了无人探测器的月面软着陆,中国在2013年成为第三个成功实现这一计划的国家,印度也准备实施相关计划。

  关于日本的探测器,2005年“隼鸟”号(Hayabusa)曾在小行星丝川着陆后返回地球,而此次将是日本首次挑战在月球这类较大的天体上着陆。如果能成功,将成为日本向世界展示自身科技实力和制造能力的绝佳机会。

  在商业航天领域,日本以发射气象卫星和科学卫星为主,且大多是来自日本政府机构的订单。日本国内航天产业的销售额约为3000亿日元。今后要实现发展需增加来自国外企业或政府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