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黎明”号揭示谷神星亮斑及次表层成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07 |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科技日报

谷神星最大亮点Occator陨石坑

  英国《自然》杂志及《自然—地球科学》杂志29日公开发表的两篇行星科学论文,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黎明”号探测器(Dawn)经过谷神星时收集的数据进行了全新分析,揭示了这颗矮行星的神秘亮斑及其表面以下的组成成分。论文指出,虽然时间可能很短暂,但谷神星的次表层中或存在一些液体。

  谷神星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颗星表面较为暗淡,点缀着超过130个亮斑,其中最显著的分布在欧卡托撞击坑附近。“黎明”号探测器自20153月开始围绕谷神星进行考察,已发布的研究显示,这些小型明亮区域有可能由大量的水合硫酸镁组成,其表面特定矿物质成分表明,这颗矮行星应在太阳系外围形成,但该星表面以下的组成成分此前并没有分析结果。

  在《自然》杂志的论文中,意大利国家天文物理研究所玛利亚·克里斯蒂娜·德桑克蒂斯和她的研究团队,分析了“黎明”号在距离谷神星1400千米时,搭载的可见光和红外成像光谱仪收集到的数据。结果发现,欧卡托撞击坑底部的明亮物质,是由大量碳酸钠混合一种深色成分——少量层状硅酸盐以及碳酸铵或氯化铵组成的。研究团队表示,这些化学成分是通过一种水介反应,在欧卡托撞击坑形成后从谷神星内部输送到表面的。

  在《自然—地球科学》刊登的论文中,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迈克尔·布兰德和他的研究团队报告称,谷神星最大撞击坑的深度显示,这颗矮行星岩石外层之下的次表层不太可能主要由冰组成。他们认为,此表层中可能只有30%到40%的冰,其余60%到70%是由岩石和低密度、高强度含水盐类和络合物混合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