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心成功为卫星型号任务进行深层充放电效应模拟试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7-02 | 【打印】【关闭】
sp; 作者: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研究室       
 

空间中心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研究室在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支持下,于近年自主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卫星深层充放电模拟装置,最近为某卫星型号任务在轨故障诊断、以及后续型号改进设计进行了模拟试验。卫星深层充放电效应是近十年导致国内外中高轨卫星故障的新型空间环境特殊效应。

 

试验模拟了GEO轨道最恶劣情形下的高能电子环境,观测到不同尺寸、不同电阻率介质材料和悬浮金属,经过数天的辐照后被充以数千至万伏的高电位,并观测到放电信号。实验表明,电阻率高的介质材料充电电位也高;但是,尺寸大的介质材料充电电位更高;悬浮导体的充电电位略低于介质材料,但是其更容易发生放电,从而对卫星系统造成影响。本次成功试验得到的数据和揭示的规律对卫星系统、部件、元器件抗深层充放电效应设计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利用该装置深入开展试验和研究,能够为我国新一代导航、通信、气象等中高轨卫星高可靠、长寿命设计提供重要支撑。

空间中心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卫星深层充放电模拟装置

 

为某卫星型号任务进行的深层充放电效应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