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临近空间大气探测Na层测风测温激光雷达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09-10-27 | 【打印】【关闭】

  2009年10月中旬,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自主研制的临近空间Na层测风测温激光雷达,成功获得了来自80-105km高空的Na原子共振荧光信号,这是我国首次利用Na窄带激光雷达获得的Na层信号,标志着该激光雷达研制取得了重要进展。

  Na层测风测温激光雷达是用于80-105km大气风场、温度和Na原子密度廓线探测的先进地基遥感设备,可对该区域临近空间多大气参量同时进行探测。

  空间中心通过科研攻关,先后解决了Na激光雷达激光频率声光调制技术、单光子检测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系统调试工作。在10月14日夜的调试试验中,成功检测到了较强的来自80-105km的Na原子共振荧光信号,是Na层测风测温激光雷达研制取得重要进展的标志性事件。  

  图1 试验场景之一:直指苍穹的激光束

  车载Na层测风测温激光雷达研制完成后,将与空间中心廊坊临近空间大气探测研究基地的瑞利/米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FPI风场干涉仪、大气重力波成像仪、中频雷达、流星雷达等先进设备一起,实现对20-120km大气进行综合探测,推动我国该领域地基探测研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中高层大气研究和临近空间开发利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2 廊坊临近空间大气探测研究基地一角(中频雷达天线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