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召开管委会会议暨2010年科技委年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2-04 | 【打印】【关闭】
 

2010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报中心)在北京召开了管委会会议暨2010年科技委年会。管委会会议由管委会主任、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董永初副局长主持,管委会副主任、空间中心吴季主任等共11位管委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听取了预报中心龚建村主任2009年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预报中心2010年工作计划和中心管委会委员、科技委委员调整及增补等事项。

科技委年会由科技委主任、中国科技大学王水院士主持。管委会成员、科技委委员、部分成员单位的专家参加了科技委会议。在科技委会议上,龚建村主任作了“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工作总结暨‘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报告。报告总结了2009年预报中心的工作,提出了2010年工作计划,汇报了2009年组织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论证形成的预报中心“十二五”规划草案。规划在国家需求、国内外发展趋势、差距分析、“十二五”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提出了“十二五”重点发展“空间环境探测新技术”、“空间环境建模研究”和“空间环境模式转移转化技术”等三类技术和“空间环境业务型支持平台”的设想,并提出推动国家空间环境业务卫星项目的初步设想。

管委会成员及科技委委员对中心2009年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就预报中心“十二五”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积极支持规划提出的适时发展空间环境业务卫星的建议,并就预报中心发展和“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上,管委会主任董永初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预报中心2008年以来圆满完成了“神七”、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空间环境保障工作,争取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研究任务,成功召开了“第五届空间环境应用专题研讨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10年国家重要的航天活动较多,空间环境保障任务艰巨,预报中心要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努力发挥成员单位的优势,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以国家需求为牵引,进一步完善“十二五”规划,引领与推动我国空间环境应用与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时他还表示,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预报中心工作,促进预报中心的健康发展。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管委会会议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2010年科技委年会

 

 

高技术与发展局董永初主任主持管委会会议

 

 

空间中心吴季主任听取工作报告

 

 

中国科技大学王水院士主持科技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