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环境效应室首次实验观测到模拟卫星部件的深层充放电现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4-13 | 【打印】【关闭】

空间高能电子诱发的深层充放电效应是导致导航、通信和气象等中高轨卫星故障的重要空间环境效应。但是,对于复杂卫星构型和部件条件下的深层充电诱发放电的途径和规律,国际空间界尚未完全明了,部分已有的防护设计措施可能导致过设计或欠设计。

近日,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研究室在前期卫星材料深层充电研究的基础上,利用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卫星深层充放电模拟装置”,针对小尺寸的模拟卫星部件首次进行了深层充放电实验,并取得成功结果。

在模拟的GEO轨道恶劣电子辐照和室温环境下,实验样品在数小时内就出现了近安培量级的放电现象。该工作为深入阐明深层充电诱发的典型卫星部件放电机制和规律,进而制定恰当的防护设计指南,保障我国新一代导航、通信和气象等卫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空间环境效应室)

空间环境效应实验观测到的模拟卫星部件深层充放电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