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研制空间环境监测器观测到近三年来最强高能带电粒子增强事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4-19 | 【打印】【关闭】

经过了近年空间环境的相对宁静期后,近期,太阳外层大气(日冕区)突然剧烈爆发释放出大量的太阳物质,使得空间环境发生了强烈扰动。

201043日,日冕物质抛射(CME)发生;45日影响到地球空间,引发了地磁扰动;46日,搭载于我国气象系列卫星风云二号卫星(36000公里高空)、风云三号卫星(830公里高空)上、由中科院空间中心研制的空间环境监测器——高能粒子探测器,观测到同步轨道高能电子出现快速增强,并在随后长达6天的时间内维持在高通量水平,其中大于2MeV的高能电子显著增强,较扰动前电子背景通量高出2个量级左右;直至北京时间4123时左右,高能电子通量陡降至扰动前背景通量水平。

空间带电粒子的大幅度增强,会加大对卫星产生充放电的影响,危害卫星及星内设备的安全。该事件为进入新一轮太阳活动周的首次强带电粒子增强事件,也是近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高能带电粒子增强事件。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室在扰动事件发生后观测到高能带电粒子增强事件,第一时间就此次事件向卫星总体、各项目办发出了通报,受到了极大关注。

(供稿:空间环境探测室)

如对本次高能带电粒子增强事件感兴趣,请与空间环境探测室王春琴联系,联系电话62535162。

    1 FY-2卫星(36000公里)高能带电粒子扰动前后空间分布 

2  FY-3卫星(830公里)高能带电粒子扰动前后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