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子午工程探空火箭有效载荷朗缪尔探针在意完成定标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6-30 | 【打印】【关闭】

子午工程探空火箭有效载荷朗缪尔探针由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承担研制,是中国、奥地利和意大利三方合作项目。朗缪尔探针系统包括一个离子探针和两个电子探针:其中离子探针硬件设备由奥地利研制,数据处理和科学应用由中、奥共同完成;电子探针由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自主研发,电子探针性能测试定标由中、意、奥合作完成。

2010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空间中心在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院行星际物理研究所(INAF-IFSI)对朗缪尔探针电子探针开展了定标测试工作,测试内容包括:将载荷测得等离子体参数与意大利系统自带朗缪尔探针测量结果进行交叉对比;测试朗缪尔探针对表面污染的响应及污染去除方法;探针放置角度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地磁场对朗缪尔探针测量结果的影响。

回国后,仪器研制人员针对定标数据开展了大量数据分析、比对工作,认为该次定标测试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验证了该载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目前该载荷已经研制完成,并成功进行了桌面联试。

子午工程探空火箭将于今年年底在海南发射,这将是我国首次使用朗缪尔探针有效载荷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可获取我国低纬电离层电子密度、离子密度、电子温度等特性参数。

(供稿: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

1 子午工程朗缪尔探针

2INAF-IFSI离子体测试系统

3、左:中意合作交流;右:朗缪尔探针正在进行测试

4 朗缪尔探针测试伏安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