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子午工程”探空火箭遥测子系统首次远场实验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7-16 | 【打印】【关闭】

“子午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中科院空间中心牵头建设。按照计划安排,在2010年底将在海南探空部火箭发射基地进行探空火箭发射试验任务。其中,探空火箭综合监测分系统遥测子系统担任着箭上科学和工程数据的接收任务,是箭地之间联系的唯一纽带。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准确跟踪是探空火箭任务成功完成的重要保证。

鉴于此,中科院空间中心和石家庄维赛特科技有限公司派出实验人员,由空间中心信息室主任孟新研究员和姚秀娟副研究员带队,在2010年6月26日至7月3日期间,执行了探空火箭综合监测分系统探空火箭遥测子系统的首次远场试验任务。

在执行任务期间,实验队员们冒着高温顺利完成了发射场到两个遥测站(海尾和龙门激浪)的视距传输试验、车载跟踪试验以及气球系留跟踪试验。通过试验,及时发现了其中暴露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达到了试验预期,为探空火箭的成功发射奠定了基础。

(供稿:信息仿真室)

海尾视距试验队员校准天线
孟新主任(左)与赵玉民研究员(54所)进行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