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子午工程重点项目VHF相干散射雷达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07 | 【打印】【关闭】

位于空间中心海南探空部的子午工程重点项目“VHF相干散射雷达”,由空间中心设计实施,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套专用于电离层不规则体探测的雷达设备。该设备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相控扫描技术,具有功能先进、控制灵活、易于功能扩展和规模扩展等独特优势。

VHF相干散射雷达的安装调试工作历时5个月,克服了高温酷暑和不时出现的雷雨大风天气等不利影响,于2010125晚,进行了32单元阵列的测试。测试期间雷达设备成功获取了电离层E区不规则体的分布和漂移状态,测试图像清晰反应了电离层不规则的分布,利用多波位回波信号的联合处理,发现电离层不规则体的空间分布存在快速的变化,多波位信号还直观显示了不规则体的空间运动。

后续VHF雷达试验队将继续进行雷达设备的功能测试、性能优化等工作,对阵列处理算法进行优化。

(供稿:国家863计划微波遥感技术实验室)


1  7波位图像

2  VHF雷达

延伸阅读:子午工程重点项目VHF相干散射雷达在海南安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