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研制风云三号B星空间环境监测器在轨测试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3-23 | 【打印】【关闭】

2011322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风云三号B星(FY-3B)空间环境监测器在轨测试总结会,参加会议的有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509所、中科院空间中心、长春光机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

FY-3B空间环境监测器于2010111113:11正式开机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空间中心共同组成FY-3B卫星空间环境监测器在轨测试小组,对监测器的在轨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在轨测试。测试过程中,仪器工作稳定,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的测试结果均满足任务要求。测试组还将FY-3B卫星与国外现阶段在该轨道高度开展空间粒子测量并进行业务监测的卫星NOAA-17进行了比对。通过比对,质子和电子的相关系数高达0.980.97,通量分布及变化趋势一致,进一步验证了空间环境监测器对空间环境及效应的监测能力。

会议听取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做的在轨测试报告,专家们一致认为FY-3B空间环境监测器完成了全部功能和性能指标在轨测试,测试内容完整,产品满足指标要求。FY-3B空间环境监测器在轨测试获得圆满成功。

FY-3A空间环境监测器于200863日正式开机,至今已工作2年半以上,利用FY-3A卫星和FY-3B卫星的轨道差异,进行双星数据合成,使原业务系统中空间环境监测器高能粒子全球分布产品的生成周期从16天缩短到10天,提高了空间天气监测预报能力。

FY-3B空间环境监测器由高能离子探测器(1台)、高能电子探测器(1台)、辐射剂量仪(3台)、电位探测器(2台)、单粒子探测器(1台)、环境远置单元(1台)共9台单机组成。用于监测卫星轨道高度的高能电子、质子和重离子,实测这些粒子引起的辐射剂量效应、表面电位效应,并检验国产CPU在轨抗辐照能力,为空间天气业务、卫星的在轨安全保障和抗辐射设计服务,是继FY-3A星后,又一次在该轨道空间进行空间环境及其效应的大规模联合探测。

(供稿: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

P1

20101112-1121FY-3AFY-3B卫星高能质子探测结果

E1

20101112-1121FY-3AFY-3B卫星高能电子探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