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基于阴阳嵌套网格与自适应网格的耦合太阳风模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6-13 | 【打印】【关闭】

《天体物理学报》2011年第734卷第1期(Astrophysical Journalvolume 734,issue 1,p.50,2011)发表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学尚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A HYBRID SOLAR WIND MODEL OF THE CESE+HLL METHOD WITH A YIN–YANG OVERSET GRID AND AN AMR GRID)。

他们基于混合网格系统和算法,建立了耦合的三维MHD太阳风模型。日地空间被划分成近太阳和远太阳区域,分别用阴阳嵌套网格系统和笛卡尔自适应网格系统来构造。前者可以避免常见的极区奇点和网格汇聚问题,又能极大简化太阳内边界的处理;后者能自动捕捉到行星际电流片和共转流等特征结构,同时节约大量计算资源。冯学尚等利用该模式研究了CR 2069的背景太阳风,与多观测数据(MLSO/MK4, SOHO LASCO/C2, SOHO/EIT, Ulysses OMNI)对比显示,在日冕和行星际空间都模拟出了真实的太阳风结构。

原文链接:

http://iopscience.iop.org/0004-637X/73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