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SPORT计划——日冕物质抛射的微波辐射成像观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9-29 | 【打印】【关闭】

欧洲《太空研究进展》2011年第48卷第5期(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 VOL. 48, 5, 2011)发表了吴季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Imaging interplanetary CMEs at radio frequency from solar polar orbit)。

日冕物质抛射(CME)被当作是日地系统物理条件变化的主要驱动源,对于CME的观测对于理解并最终预测空间天气条件有着重要的意义。吴季研究员等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探测计划——太阳极轨射电望远镜(SPORT)计划,观测CME从太阳表面到0.35个天文单位(AU)之间的传播特性。

SPORT计划采用椭圆太阳极轨轨道,轨道与黄道面的倾角接近90度,其主要的有效载荷是一个工作在米波长带的辐射成像计(射电望远镜),用来跟踪CME在行星际的传播。成像计可以得到目标物的亮度温度。由于射电望远镜需要非常大的天线孔径,吴季研究员等采用了干涉成像技术来降低孔径要求。该干涉成像技术基于间接的空间频域测量结果以及傅立叶变换。SPORT飞船还将搭载一些光学和局地测量仪器,如太阳远紫外望远镜,太阳风离子仪,高能粒子探测器,磁强计,波动探测器以及太阳射电爆发光谱仪。

SPORT计划是探索CME传播和演化的绝好机会,将提供CME的早期预报,对于空间站、应用卫星等的空间天气事件预报有着重要意义。

Image

SPORT的设计轨道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311771100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