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海洋二号雷达高度计、校正辐射计和散射计完成研制总结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11 | 【打印】【关闭】

330日至31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召开海洋二号卫星雷达高度计、校正辐射计和散射计研制总结会。中心副主任王赤,姜景山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助理、微波遥感部主任、海洋二号卫星有效载荷副总师刘和光主持。

海洋二号卫星是我国首颗海洋动力环境卫星,2007年国家立项,2011816日发射成功,通过在轨测试评审,完成交付,获得用户高度评价。中心承担着海洋二号卫星雷达高度计分系统、校正辐射计分系统和散射计接收机与微波前端的研制任务。

雷达高度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许可研究员和校正辐射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张德海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两个分系统的研制、在轨数据产品反演结果、主要技术创新和贡献,以及后续任务的计划安排等。经在轨测试,两个分系统均满足在轨测试要求,达到了最高用户评价标准——“良好”。

姜景山院士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在海洋二号卫星项目中,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担了两个载荷分系统和部分单机的重要研制工作,仪器设备在轨运行良好,国内外各方对取得的数据给予了高度评价。姜景山强调,海洋二号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从上世纪80年代预研开始,到2002年神舟四号多模态微波遥感器上天在体制和机理上获得验证,直至海洋二号业务化运行,这是全体微波人数十年辛勤努力的结果。中心拥有的这支研制队伍引领了我国微波遥感的发展,在微波遥感机理和体制上提出了很多的创新思想,实现了从理论提出到工程实现的全过程。以多模态微波遥感器作为开端,到月球探测获得全月微波亮温图,再到风云卫星和海洋卫星,用国际先进水平的、可靠的仪器设备向国家和人民交了一份答卷。

王赤对大会进行总结。他代表中心所务会衷心感谢海洋二号研制团队。从立项到发射,全体参研人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努力,保证仪器设备工作稳定,获取数据达国际先进水平,得到用户高度赞扬,为中心赢得了荣誉,为国家空间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王赤强调,作为一个载荷研制团队,发展核心是要满足应用的需求和科学家的好奇心,为各个可能领域提供准确全面的数据信息。他希望,微波遥感部要瞄准全球变化和深空探测两个大的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把握时机,提出相应的探测技术,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为我国微波遥感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应用卫星项目办公室)

海洋二号卫星雷达高度计、校正辐射计和散射计研制总结会召开

姜景山院士发表讲话

中心副主任王赤进行大会总结

中心主任助理、微波遥感部主任、海洋二号卫星有效载荷副总师刘和光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