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代表团在国际航天器充电会议报告最新成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25 | 【打印】【关闭】

514日至18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以下简称效应室)参加了第十二届航天器充电技术会议(12th Spacecraft Charging Technology Conference12th SCTC)。

张振龙副研究员作了题为Ground Testing and Computer Modeling of Internal Charging for Complex Structures的报告,介绍了效应室自主研制的航天器充放电地面模拟实验装置SCADSSpacecraft Charging and Discharging Simulator)和正在开发的内部充电三维仿真软件,以及针对航天器部件开展的内部充放电效应研究的部分成果。李宏伟博士作了题为Primary research of small space debris impact inducing discharge的报告,介绍了利用效应室自主研制的微粒撞击模拟装置SPIFSpace Particulate Impact Facility)开展的百微米大小的高速微小碎片撞击航天器表面诱发放电的初步试验结果。全荣辉博士通过海报展示了效应室针对几类典型航天器结构,开展内部放电模拟试验研究的最新成果。上述工作引起了包括欧空局D. J. Rodgers和犹他大学J. R. Dennison等国际知名专家在内的与会同行的关注,并与我方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SCTC会议始于1976年,每两年召开一次,是航天器充电和放电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本届会议由日本宇航局(JAXA)和九州工业大学共同主办,内容涉及充电和放电试验、充电仿真、在轨研究、材料特性、充电和放电防护、内部充电、ESD试验标准等10个专题。除主办方之外,还有来自美国的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宇航公司(Aerospace Corporation)、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犹他大学(USU)、麻省理工学院(MIT),欧洲的欧洲航天局(ESA)、法国空间研究中心(ONERA)、英国QinetiQ公司,以及中国、印度、韩国等的一百余位充放电领域的科研人员交流了各自的最新进展。

(供稿: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