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继往开来,任重道远——重大基金项目“空间天气能量传输过程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17 | 【打印】【关闭】

49日,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举行“空间天气能量传输过程研究”重大项目结题验收会。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并审查了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的结题报告以及有关项目的代表性研究进展汇报,认为项目围绕空间天气能量传输过程这条主线,在新现象的发现与分析,相关基本物理过程的认识,以及空间天气能量流动框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项目产生了多项对学科发展有具有深远影响的亮点性研究成果,项目团队出色完成各项研究任务,研究工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结题验收,综合评价为“特优”。“特优”是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的高度肯定和鼓励,同时引发项目团队的思考。

空间天气能量传输过程研究项目共发表SCI论文243篇,其中JGR 64篇,APJ 39篇,Solar Phys.22篇,Science 1, PRL 1, PRX 1, Nature Phys.1篇等,SCI总引超过700次;同时,项目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共培养博士后14人,博士5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基于以上数据,项目取得的进展是突出的,也是我国近些年来以空间物理为学科基础,紧密结合人类活动需求的空间天气科学快速发展的侧面反映。项目产生了多项对学科发展有影响的亮点工作,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突破”在哪里值得大家深思。为达到在基本科学思想、概念、规律、理论和方法上为学科发展开辟新方向,引领学科向更新、更高的前沿发展的目标,有待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可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新的高峰在向我们招手,东方已经破晓,曙光就在前方。空间天气能量传输过程研究项目的进展表明,我国已基本具备向空间天气科学国际前沿发起冲击和在未来十年进入先进国家行列的基础和能力。在国家基金委的持续大力资助下,项目团队一定能够历练成为一支真正能“突破”的攻坚队伍。

最后,感谢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对该项目的资助和高效科学的组织管理;感谢参加项目研究的各有关单位的支持和所付出的努力;感谢项目各课题组负责人和全体成员勤奋进取、努力拼搏和为项目取得好成绩所做出的贡献!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