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暗物质卫星工程转初样动员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28 | 【打印】【关闭】

 42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出席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举行的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方案转初样研制阶段动员会,会议由中科院高技术局主办,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规划战略局副局长张凤、高技术局副局长于英杰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项目首席科学家常进,工程总师艾长春等出席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暗物质卫星工程卫星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六大系统承研、牵头单位代表。

会议听取了工程总体和卫星系统工作汇报。参研单位领导和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按照院领导和工程总体要求做好后续工作。阴和俊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工程总体和各大系统方案阶段的工作,同意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转入初样阶段,并代表院党组和白春礼院长向首席科学家、工程总设计师、工程总体、各承研单位和参研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给予工程大力支持的相关部委、航天科技集团表示衷心感谢。

阴和俊对工程后续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抓住历史机遇、实现科学梦想。科学竞争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原始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们要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第二要充分认识困难、从容应对风险。工程进入初样阶段,工程各级指挥系统和承研单位的领导务必高度重视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风险,尤其在关键节点、关键项目、重大试验方面,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第三要狠抓质量责任、建立工程意识。“质量是航天的生命”,全体研制队伍一定要牢记质量责任,牢记归零双五条。

阴和俊指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的第一批卫星型号项目,工程转入初样研制后,工作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级总体单位和承研单位密切配合、协同奋进,确保初样阶段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供稿: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