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国空间科技领域首次重大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5-02 | 【打印】【关闭】

遵照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973计划”领导小组将基础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的定位和加强“973计划”战略研究的相关精神,42324日,我国空间科技领域首次重大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空间科技领域重大基础研究问题涉及范围广泛,关系国家核心利益,近十年发展迅速,并将在未来十年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重要战略高地。有鉴于此,本次研讨会备受关注,近百名科技人员积极参会,其中院士10余位,各领域学科带头人80余位;尤值得一提的是,30余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千人计划入选者作为空间科技领域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积极与会参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报告涵盖范围广,涉及空间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中的基础研究、空间基础学科研究、空间应用基础研究和空间天气科学基础研究四方面内容,仅空间天气科学基础研究一项,提交的书面建议多达40余项。

研讨会还对下阶段工作做出安排。成立空间科技领域空间重大工程、空间应用、空间基础学科和空间天气科学四个工作组,对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加以梳理,同时启动战略研究起草工作;针对空间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和空间应用两方面内容,进一步加强调研,力求全面、充分梳理重大基础研究问题;积极筹备,尽快召开空间科技领域“973计划”发展战略研讨会。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