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三届“CCSDS建议在我国航天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17 | 【打印】【关闭】

   为在国内建立起长效的CCSDS建议研究和应用交流机制,进一步分享成果,促进合作,推动CCSDS建议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716日,“CCSDS建议在我国航天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第三届专题研讨会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以互联开放的空间信息系统为主题,着重探讨CCSDS建议在天基信息网络中的研究及应用。来自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学院、总装备部、航天科技集团、浙江大学、大连大学、中国航天标准化与产品保证研究院的领导、专家作了精彩的全体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CCSDS标准化组织目前开展的工作、技术进展,以及该标准体系在我国航天事业的研究、应用、推广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参会人员还分两组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技术研讨。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航天器研制方、航天任务用户和空间操作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建立了一个在CCSDS领域的沟通与交流平台,促进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的孕育,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同时也为推动CCSDS建议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和相关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经过大会认真评议,评选出优秀论文三篇,分别是基于纠删码的遥测链路丢帧恢复技术(作者:张金荣,测通所)、“CCSDS LDPC译码算法研究(作者:李红梅,空间中心)、“CCSDS XTCE应用方式研究(作者:苏举,空间中心)

本次会议由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主办,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协办;共收到来自各相关单位32篇稿件,来自国内20余家单位的140多位代表积极参与。

(供稿:科学技术与发展研究处)

相关链接:《CCSDS 概述》 

   

    图一:第三届“CCSDS建议在我国航天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专题研讨会 

     

        图二: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李国平发表讲话 

     

             图三: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