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以重大产出为抓手,促进跨越发展——2013年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科技工作会议闭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8-13 | 【打印】【关闭】

  811日,2013年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科技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院、院党组召开“改革促进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及院机关着力改革,充分下放科技发展自主权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100余名空间中心科技骨干及部门各负责人对吴季主任题为《识别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的报告进行了重点探讨,对空间中心科技战略发展前景和在下阶段工作中如何识别好、培育好空间中心“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成果和重大产出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课题的前期准备阶段就应该提前考虑到,如何使业界普遍认同该题目的重要性,要组织好团队,要在国际会议上组织专业组探讨,要经常性出面;另外,还要尽早关注其应用和应用拓展,把相关工作铺垫好。作为研究员必须要考虑产出和应用问题。你做的研究到底有多重大,有多重要,自己首先要梳理清楚,其次要说清楚。”分组讨论中,一位研究员这样说到。

  通过讨论,各部门统一思想,对吴季主任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吴季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传达和解读了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机关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并提出将识别、培育重大产出作为继国际合作之后的新抓手,稳步推进空间中心卓越中心和国际一流空间科学研究所建设,率先实现跨越发展。

  此次科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空间中心的定位、使命和发展目标,明晰了空间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有助于中心骨干科研人员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仔细梳理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以重大成果和重大产出为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增强创新自信,迎接挑战,敢于担当,追求卓越,为率先实现空间中心的跨越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的空间科学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空间科学梦”贡献力量。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吴季主任作大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