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创新三号、试验七号有效载荷数据传输分系统在轨开机工作正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8-20 | 【打印】【关闭】

  720日早晨737分,创新三号、试验七号两颗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研的有效载荷数传分系统设备均一次开机成功。经过15天的在轨测试,遥测数据显示星载设备工作正常,地面站有效载荷数据接收正常;目前课题组已完成在轨测试总结,并通过相关评审,未来课题组还将配合有效载荷积极开展后续在轨试验。

  空间中心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自2007年起开始承担两颗卫星有效载荷数据传输分系统工程的研制任务。研制队伍历时五年精心设计、认真研制、慎密试验,攻坚克难、锐意创新,成就了两颗卫星有效载荷数据传输分系统在轨运行的万无一失。

  创新三号课题组攻克了卫星在空间惯性定向姿态下对地进行数据传输的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国内首个实现空间惯性定向姿态的数传分系统;试验七号课题组攻克了载荷数据的多信源高速实时图像压缩技术和多信源数据实时高速复接技术;上述关键技术的攻克,以及星载数传设备小型化的实现,为两颗卫星的成功研制和有效载荷在轨试验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供稿: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