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子午工程无线电雷达国际培训(TCR2013)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9-05 | 【打印】【关闭】

  92日,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国际合作办公室联合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举办的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以下简称子午工程)无线电雷达国际培训会(The Training Course on Radars of the Meridian Project 2013TCR2013)在空间中心简朴开幕。

  开幕式上,子午工程总工程师王赤研究员和德国著名雷达专家Jürgen Röttger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来自空间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以及中电集团十四所的专家分别对子午工程VHFMSTHF雷达的系统和数据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次培训会为期两周,来自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将应邀授课。来自中科院空间中心、地质地球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电集团二十二所、十四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13个科研院所和高校总计70余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子午工程是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建设的第一个大科学装置,201210月通过国家验收转入正式科学运行。自试运行以来,子午工程已积累了超过1.2TB的探测数据;其中,子午工程建设的大型无线电雷达,如非相干散射雷达、甚高频相干散射雷达、MST雷达和高频雷达等在空间环境领域探测和研究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稿: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

 

 

图一: 王赤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图二:德国雷达专家Jürgen Röttger教授以Important Radars on Earth为题作报告 

   图三:参观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 

   图四:参观子午工程数据中心 

图五: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