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ISSI-BJ成功举办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Space-VLBI项目国际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9-23 | 【打印】【关闭】

  916日至918日,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 (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Beijing (ISSI-BJ)) 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空间甚长基线干涉阵列(Space-VLBI)项目国际论坛。

  此次会议由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Leonid Gurvits教授及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Kenneth Kellemann教授担任召集人。上海天文台Space-VLBI团队负责会议技术程序的组织。会议邀请了来自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ISSI-BJ),航天科技集团八院509所、五院西安分院,台北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澳大利亚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德国马普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意大利国立天体物理研究院,日本国立天文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山口大学,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韩国天文宇宙科学研究院,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海军天文台、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等机构的50多位专家就Space-VLBI的科学目标及有效载荷关键技术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论证,提出了组织和实施Space-VLBI项目的具体建议,并探讨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可行性。

  开幕仪式上,91日正式上任的ISSI-BJ执行所长Maurizio Falanga教授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Kenneth Kellemann教授及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分别致欢迎辞并介绍此次会议的组织情况。

  本次会议是ISSI-BJ716日正式揭牌成立后第一次举行针对空间科学项目的会议,除已召开的XTP/GRAVITAS及此次召开的Space-VLBI科学项目国际论坛外,ISSI-BJ还将于今年10月及11月举行太阳极轨射电望远镜计划 (Solar PolarORbit Telescope, SPORT) 和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and Thermosphere coupling, MIT)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国际论坛。

  (供稿: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