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FY-3C星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再展英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08 | 【打印】【关闭】

  FY-3C星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于20130923日在太原发射升空,并于09301153分开机。开机一分钟后,地面接收到了遥测参数和科学数据,表明仪器工作正常。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对探测数据进行了及时分析处理,初步结果表明,自开机以来连续获得的6个通道全球紫外后向散射辐亮度图像清晰,数据合理;反演的臭氧总量产品合理稳定,并成功开展了2013年南极臭氧洞监测,目前已开展了业务化运行工作。

  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TOU)是在风云系列卫星进行大气臭氧总量全球分布探测的主要光学遥感装置,也是大气成分定量探测仪器,主要任务是对大气臭氧总量的全球分布进行动态监测,每天给出一幅全球臭氧分布图。

  FY-3AFY-3B星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分别于200863日和20101111在轨开机,至今在轨已超过五年和两年半,目前仪器工作状态良好,性能稳定。臭氧总量数据产品已经纳入WOUDC(世界臭氧紫外数据中心)数据库,数据质量得到国际认可。除此之外,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数据产品在对沙尘暴、雾霾等灾害性天气过程以及火山活动期间二氧化硫的变化情况监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FY-3C星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成功在轨运行,将与前两台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组网观测,进一步提高环境监测时效,为我国环境监测、气候预报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更多和更加完善的第一手资料

  (供稿:空间环境探测室) 

  图:First Antarctic ozone hole retrieved by FY-3C/TOU ( Oct. 2,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