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ISSI-BJ举办太阳极轨望远镜探测计划(SPORT)国际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09 | 【打印】【关闭】

  1124日至1125日,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 Beijing, ISSI-BJ)联合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召开太阳极轨望远镜探测计划(Solar Polar Orbit Telescope, SPORT)国际论坛。

  会议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颍研究员,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ISSIRoger Bonnet教授、ISSI-BJ执行所长Maurizio Falanga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George Parks教授担任召集人。由ISSI-BJSPORT项目组负责会议技术程序的组织,并得到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海军实验室、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英国卢瑟福实验室、法国巴黎天文台、法国天体物理与空间研究所、国际空间科学所及北京分部、俄罗斯科学院地磁-电离层-电波传播研究所、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2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及专家针对内日球层探测的国际卫星计划和概念、科学目标与研究、载荷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论证,并探讨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可行性。

  吴季和Roger Bonnet教授对论坛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针对SPORT计划的科学目标、载荷配置、国际合作等提出建议。

  本次会议是ISSI-BJ举办的第四个针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的国际论坛。ISSI-BJ计划于明年继续针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第二批项目举行四次国际论坛。

  (供稿: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一:论坛现场

   图二: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