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嫦娥三号有效载荷科学探测工作初见成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09 | 【打印】【关闭】

  17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有效载荷月面测试阶段技术评审会在京召开。会议听取了有效载荷承研单位对月面测试阶段各单机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以上汇报进行了评审。

  目前,降落相机、地形地貌相机月面工作正常,获得的科学数据满足预期;着陆器、巡视器电控箱工作正常,有力支撑了各载荷完成月面工作;月基光学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均工作正常,获得的科学测试数据满足预期,圆满完成科学探测任务。

  在第一个月昼期间,嫦娥三号8台有效载荷及着陆器、巡视器电控箱陆续开机,成功开展降落相机着陆地形拍照、两器互拍、地形地貌相机对地球拍照、地形地貌相机环拍和全景相机环拍;此外,月基光学望远镜、测月雷达、极紫外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在轨科学测试工作进展顺利;通过对工程参数、性能参数和科学、测试数据的判读,包括电控箱在内的有效载荷设备均开机工作正常,各性能指标达标,为圆满完成嫦娥三号科学探测任务奠定基础。

  111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将进入第二个月昼的工作阶段,有效载荷将再次开机,开展科学探测工作,获取科学数据,为科学成果持续产出做出贡献。

  此次评审会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召开,来自北京测控指挥中心,航科集团五院508所,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探月总体部、地质地球所、国家天文台、长光所、电子所、西光所、光电院、技物所、高能所、空间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有效载荷总指挥吴季主持。

  (供稿:月球与深空探测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