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暗物质卫星载荷数管分系统鉴定件产品完成验收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3-04 | 【打印】【关闭】

  2月18日至24日,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以下简称暗物质卫星)载荷数管分系统鉴定件顺利完成验收测试。本次验收测试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进行,参加单位包括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暗物质卫星载荷数管分系统鉴定件包括:1台载荷数据处理器、1台载荷管理器和4台DC-DC电源机箱。载荷数据处理器和载荷管理器将实现对有效载荷BGO量能器、硅阵列探测器、塑闪阵列探测器的28个探测器电子学前端单元、中子探测器以及4台高压供电机箱的遥测、遥控、数据采集和存储管理;4台DC-DC电源机箱将实现对以上三个载荷的二次电源供配电。

  此次验收结果表明,载荷数管分系统的功能、性能、接口等均满足任务书的技术要求,将为载荷数管分系统的交付、有效载荷桌面联试以及整星桌面联试的后续开展奠定基础。

  载荷管理器是卫星星务分系统与有效载荷系统的有效纽带,接收并转发有效载荷系统的指令,并将有效载荷的工程遥测参数发送给星务分系统;在进入地面接收站时,载荷管理器可以将实时工程参数和存储器中存储的科学数据、工程参数复接后发送给数传发射机下行。

  (供稿:综合电子室)

  图一:载荷数管分系统鉴定件产品

  图二:验收测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