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发现史上最强太阳高能粒子事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4-29 | 【打印】【关闭】

  日前,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特聘研究员周大庄等科研人员,通过分析14C显著增长事件和对我国史料记载的研究,发现在公元775年,发生了迄今已知最强的太阳高能粒子事件。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ese Science Bulletin》(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4-014-0345-z)上。

  太阳爆发时产生的高能粒子严重威胁到空间航天器和航天员的安全。研究太阳高能粒子事件的尤其是超级事件的强度和发生规律,是空间天气研究的重要课题,这对航天器的设计和航天活动规划有重要意义。

  日本科学家在2012年发现公元774~775年14C发生了显著增长(《Nature》480:240~242)。关于该14C显著增长的原因引起了全球范围众多科学家的关注。周大庄等通过分析发现太阳粒子事件是引起公元774~775年期间14C的原因。该事件质子通量达到了4.5×1010/cm2(>30MeV),是迄今发现的最强太阳粒子事件,45倍于1956年2月23日太阳粒子事件,是1859年卡灵顿事件的2倍。周大庄等还从我国历史资料《旧唐书》中找到了发生该粒子事件的证据,证实该事件发生在公元775年1月17日,太阳高能粒子到达地球后与大气作用产生了强极光,从史料记载,极光有10余道,覆盖范围广,持续了约8小时。周大庄等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合作,进一步深入开展超级太阳高能粒子事件的研究工作。

  周大庄是NASA前资深研究科学家,国际载人航天辐射杰出学者,在NASA-JSC期间从事了国际空间站航天员辐射监测和风险研究工作。自2011年受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邀请,定期到中心开展空间辐射生物效应、空间辐射探测、空间辐射物理等研究工作。

  (供稿: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