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子午工程与美国Haystack观测站发起子午圈国际联合探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4-30 | 【打印】【关闭】

  2014年3月24日至4月6日,子午工程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Haystack观测站联合发起了E120°/W60°子午圈国际联合探测。来自美国、日本、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共计50多个台站的地基监测设备参加了联合探测,其中包括子午工程的7台光学设备、25台无线电设备。参加联合探测的全体监测设备开展了协调一致的观测活动,获取的数据在子午工程数据中心和Haystack观测站集中存放。

  本次国际联合探测的发起基于2011年在三亚召开的首次国际子午圈会议上科学家提议开展E120°/W60°子午圈联合观测。按计划子午工程和Haystack观测站将每年针对特定的科学目标发起国际联合探测,2014年是开展系列国际联合探测的第一年。

  2014年联合探测的目标是推动对空间天气以及空间气候系统中磁层-电离层-热层和中高层大气耦合过程的地面探测,所获取的数据将有助于深化对耦合过程导致的高中低纬空间物理现象和机理的了解,研究美洲-亚洲扇区E120°/W60°附近的子午圈上呈现的东西半球差异。同时,国际联合探测也是推进子午工程数据科学应用的一个契机,是对国际子午圈探测计划的有益尝试。

    (供稿: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

  相关链接:http://merino.mit.edu/ 

  http://www.meridianproject.ac.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8&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