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在新型左手传输线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21 | 【打印】【关闭】

  近期,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杨青山博士与张云华研究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左手传输线,并将其应用于小型化滤波器和新型电扫描天线上,具有低成本、低剖面、小型化、设计灵活等优势(图1为设计的新型电扫描天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IET Electronics Letters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上。

  左手传输线由于其具有的负相速,负折射等特殊性质,成为近十年来的研究热点,对其的应用研究已经涉及材料、电路、天线等诸多方面。所谓负相速,是指相位的传播方向是向源传播的,与传统传输线由源向外传播相反。而负折射,是指电磁波由普通介质进入到左手传输线介质中时,其折射方向与入射方向在法线的同侧,这与我们平常所认知的折射现象不同(折射和入射方向分布于法线两侧)。图2分别为柱面电磁波在空气与左手传输线材料分界面处以及在空气和普通介质分界面处的传播动态,很好地诠释了左手传输线这些特殊的性质。

  该研究提出的新型左手传输线能够结合平面左手传输线和三维左手传输线结构的优点,在保证良好的传输能力的情况下,实现结构相对简单,低成本、低剖面等优势,在小型化微波器件和电路中应用前景广。同时,该传输线可以与波导缝隙阵结合,来设计频率扫描的天线,具有全空间连续扫描的优点,在一些需要大扫描范围的雷达系统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供稿: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基于左手传输线的新型电扫描天线

 

空气/左手传输线介质分界面处电磁波传播动态

 

空气/普通介质分界面处电磁波传播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