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落实“率先行动”计划 前瞻部署十三五规划——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4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8-29 | 【打印】【关闭】

  8月29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4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在九章大厦太阳厅简朴、隆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就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及白春礼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讨空间中心作为研究所四类机构分类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如何深入贯彻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并就中心 “十三五”时期的战略重点项目进行了规划部署。

  吴季主任代表中心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前瞻部署十三五规划》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目前我们国家的总体形势,特别是与中心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中国科学院的形势,以及国家重大的科技政策变化。报告还介绍了空间中心目前的整体科学研究发展状况,特别是各研究室目前的发展状况并用详实的数据剖析了各部门的投入/产出成效。最后,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心在“十三五”时期新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工作。

  吴季指出,在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过程中,空间中心被遴选为第一批筹建创新研究院的挂靠单位。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现状和能力距离国家创新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还有很多路要走。因此,既要高瞻远瞩,大胆创新,统筹规划,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小心求证,潜心钻研,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实现突破。

  随后,各研究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十三五”规划报告,对本部门在“十三五”期间的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劣势,发展思路以及创新成果和潜在成果进行了认真地汇总及梳理。

  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中心领导、研究员及各部门负责人总计120人参加会议。会议将持续1天半,与会人员将聚焦“率先行动”计划相关文件,深入研讨、统一思想、加强协调,保证中心在国家空间任务中承担重要职能,为国家的空间科学发展做出创新性的重大贡献。

  【会议学习材料将在电子政务刊出,相关信息也将同步在中心微信订阅号发布,请全体职工予以关注。】

  (供稿:综合办公室)

吴季主任作主题报告

黄康平书记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