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4年度科技工作会议闭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9-01 | 【打印】【关闭】

  8月30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4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在九章大厦太阳厅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是在中心面临“十二五”收官与部署“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

  120余名空间中心科技骨干及部门各负责人学习了白春礼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对吴季主任的《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前瞻部署十三五规划》主题报告分组进行了深入学习与研讨。

  在总结讲话中,吴季主任首先就大家关心的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吴季指出,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小核心,大外围”的定位已经明确,各项筹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吴季要求中心各研究单元要练好内功,要把精力放在自身的发展上。

  随后,吴季对中心接下来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十三五”时期的规划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全面争取各项国家任务。在保证现在承担的国家任务基础上,中心各研究室还要有所发挥,在各个可能争取任务的渠道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使中心的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二、实现针尖聚焦。每个研究室都要有新东西、新的思路、新的发展。各个研究单元都要有自己最突出的东西,有率先突破的一招鲜,或者几招鲜。

  三、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当前,国家正处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关头,很多重大的任务都将在近期提出。中心要对这些重大需求开展论证,瞄准这些重大需求争取任务。

  四、做好横向课题的布局工作。争取横向项目也是中心“十三五”时期的任务之一,尤其是要重视那些有潜力产出较好民用产品的研究方向。

  吴季还对加强与改进中心的内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中心管理部门正在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增强执行力。下一步,管理部门特别是科技处要思考如何打破中心内部的围墙,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争取让人才、项目、资金都充分活跃起来。中心内部管理在机制方面要尽可能的向培养真正的PI这方面倾斜,为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吴季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促进研究员们思考自己的创新点,促进各研究室做好自己的“十三五”规划,促进管理部门提升管理效能,促进中心内部联合与创新,通过不懈努力,为“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的落实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综合办)

吴季主任总结讲话

黄康平书记主持会议

王赤副主任报告本组讨论结果

龚建村副主任报告本组讨论结果

孟新副主任报告本组讨论结果

王树志副主任报告本组讨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