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通过中期检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9-09 | 【打印】【关闭】

  9月1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专项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阴和俊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潘教峰主持,顾逸东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评审组由来自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教育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院士和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和重大科技任务局等部门主管领导出席了会议。

  在9月1日举行的预备会上,阴和俊向评审组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立项和启动实施等相关背景情况,指出本次中期检查是推进专项工作的有力手段,希望各位专家对专项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凤介绍了先导专项中期检查的整体安排和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会议评审的有关要求,并向与会专家通报了此前进行的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函评的专家评分概况。

  9月2日,评审专家组听取了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作的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期进展报告和各项目负责人/工程副总指挥作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工程、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和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中期进展报告。各报告人分别从科技目标及完成情况、组织管理及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及使用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方面介绍了专项与各项目的进展情况。专家组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现场考察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任务论证支持系统、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两个背景型号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取得的进展,同时对专项及各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组织管理保障、资源配置、人才团队建设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期检查意见和建议将对专项后期的研制和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专项将根据评估建议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既定科学目标,获取重大科学产出。

  (供稿:综合计划处)

专家听取中期进展报告

专家现场考察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任务论证支持系统

专家考察MIT背景型号课题关键技术攻关有效载荷展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