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2014年度工作推进会暨暗物质卫星工程转正样动员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9-30 | 【打印】【关闭】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2014年度工作推进会暨暗物质卫星工程转正样阶段动员会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兼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阴和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测控系统和发射场系统领导崔云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等领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和军工项目监理部等部门主管人员,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专项监理组成员、特邀顾问、空间科学卫星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空间科学卫星工程“两总”以及各参研单位主要人员1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于英杰主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兼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在会上作了《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14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介绍了专项主要工作进展、计划完成情况、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下半年工作计划、2015年度工作计划节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措施等。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有效载荷和地面应用系统(科学应用部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三个卫星工程的卫星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总体,以及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支撑系统分别作了本系统2014年度研制工作汇报,介绍了本系统2014年度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完成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措施、后续工作计划与风险分析及2015年度工作计划节点。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监理组和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财务资产监督办公室分别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监理工作和财务中期检查情况。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工程“两总”,专项负责人分别对后期工程研制提出了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与会代表表态将严格按照计划考核节点,确保产品质量,做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两星四箭的研制任务。并建议及时通报空间科学工程后续研制计划以便安排发射计划。

  测控系统和发射场系统主管部门领导崔云飞表态将继续全力积极支持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发射场和测控系统满足任务要求。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发表了重要讲话。

  阴和俊充分肯定了专项各级任务承研单位在2014年所做的大量扎实有序的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阶段性的成果,同意暗物质卫星工程转入正样阶段,并代表院党组和白院长向各位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各大系统和各承研单位全体参研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给予工程大力支持的六大系统主管部门及所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院机关各综合部门和项目监理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暗物质卫星正式转入了正样研制阶段,今年年底前,量子卫星、实践十号卫星也将转入正样研制阶段,这标志着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工程将全面进入正样研制,进入卫星研制的最关键阶段,空间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爬坡期。针对后续工作,阴和俊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管理,保工程质量;二是进一步落实责任,促工程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协同,重工程产出;四是进一步提前策划,看工程影响。同时针对专项资金使用及有效载荷标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阴和俊指出,今明两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将全面进入正样研制和发射阶段,后续工作任务越来越严峻,工程研制队伍和科研队伍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希望大家继续精诚合作,荣辱与共,攻坚克难,确保按照既定的计划完成任务,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一:阴和俊发表重要讲话

图二: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2014年度工作推进会暨暗物质卫星工程转正样动员会现场

  (供稿:综合计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