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基本完成正样交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25 | 【打印】【关闭】

  根据计划进度,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已顺利完成了有效载荷正样设备研制、调试、环境试验、匹配试验、分系统联试、预验收等各项工作,自2015年5月15日起陆续向卫星系统交付设备。截止到6月17日,分系统完成了除煤燃烧箱外所有28台正样设备的交付,同时完成了2套装星电缆的交付,为卫星如期发射奠定了基础。

  实践十号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批确定的五颗科学卫星之一,将利用返回式卫星平台,在空间开展“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研究、揭示在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物质运动和生命活动的规律。实践十号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承担了19项星上科学实验设备的研制,并通过载荷管理器为星上科学实验服务,开展围绕科学目标的空间科学实验。

  由于实践十号卫星任务启动时间较晚,且绝大部分载荷为新研设备,有效载荷分系统面临着研制技术难度大、研制单位力量薄弱、进度非常紧张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对此,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分系统总体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靠前指挥调度,严抓短线管理,实行日报、周报及问题通报制度,对载荷研制工作和总体管理工作强化督促落实,克服种种困难大力推进分系统研制工作的质量和进度。在2014年12月25日通过转正样评审后,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分系统载荷交付工作,确保了整个卫星工程研制的顺利进行。

  在正样件交付前,有效载荷总体会同卫星总体确定并实施了正样件72小时不间断系统验收测试。测试期间,全体联试人员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严格落实“严、慎、细、实”的要求,尽职尽责,实现了整个测试工作的测试验收目标。

  目前,有效载荷分系统正在积极准备参加整星测试以及组织分系统鉴定件第二次1:1模飞测试和演练。同时,有效载荷总体与煤燃烧箱项目组也正在努力分析和解决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力争7月份完成设备交付验收。另一方面,有效载荷总体积极组织单机开展“双想”活动,及时对工作进行梳理、识别,确保正样产品的技术状态,实现预定的科学目标。

  (供稿:科技处)

SJ-10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正样联试设备间现场

SJ-10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正样联试数据判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