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风云三号B星微波湿度计监测“三旋共舞”,助力汛期防汛防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10 | 【打印】【关闭】

  西北太平洋是全球最适宜台风生成的海域,每年20多个台风在此区域生成。自20156月底以来,1509号台风“灿鸿”,1510号台风“莲花”,1511号台风“浪卡”相继生成,在西北太平洋上3个热带台风气旋同时活动,形成了“三旋共舞”的格局,这种三个或更多台风同时出现且共存时间远超100小时的现象实属罕见。 

  预测台风路径通常受到“副热带高压”等大尺度天气系统的影响。如果两个或多个台风接近到一定程度,彼此将互相影响,甚至出现“追尾”、“远离”或“齿轮咬合式前进”等现象,将大大增加预报难度,给气象科研人员和预报人员带来极大挑战。 

        继今年6月下旬成功监测台风“鲸鱼”活动轨迹之后,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制的FY-3B微波湿度计在此次“三旋共舞”的监测和预报中再次大显身手,为气象预报人员在台风定位定强、环境场水汽输送、暖心变化和倾斜度分析、强对流降雨区预报、强对流识别、对流云的类型判断等方面的预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

 

图一: FY-3B微波湿度计监测“三旋共舞”动态 

图二: FY-3B微波湿度计监测台风“莲花”登陆 

  1510号台风“莲花”于79日上午在广东陆丰甲东镇沿海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秒),中心最低气压百帕(hPa),登陆后“莲花”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维持一段时间后开始减弱。受莲花影响,福建、广东、江西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截止到710日,1509号台风“灿鸿”仍以超强台风形式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在11日上午浙江及附近区域沿海登陆,台风“浪卡”于上午8时左右在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向的西北太平洋面上,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未来五天对我国海域无影响,FY-3B星微波湿度计将继续监测上述台风,为气象预报人员提供准确实时的参考信息。 

  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FY-3B星于201111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FY-3B星微波湿度计于1110日开机工作,以水汽吸收线183.31GHz为主探测频点,在其附近设置了三个通道,分别反映了大气850hPa, 500hPa300hPa高度层水汽的分布特征,窗区150GHz设置双极化探测通道,用于探测近地表的背景微波辐射。综合微波湿度计5个探测通道,可以全天时全天候监测台风发展路径和内部结构以及强降雨区预测和分析。 

  (供稿: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图三:FY-3B微波湿度计探测台风内部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