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Space Weather杂志特稿介绍空间中心的空间环境保障服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0 | 【打印】【关闭】

  1027美国《空间天气》杂志发表了特约专题文章(LiuSiqing, and Jiancun Gong (2015), Operational Space Weather Services in National Space Science Center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Space Weather, 13, doi:10.1002/2015SW001298.),详细介绍了空间中心在空间环境业务保障服务方面的工作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是空间中心承担空间环境保障服务工作的专门机构,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空间环境保障服务、模式研究及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和重大成果,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心每年365天不间断公开实时发布空间环境预报信息,并出色完成了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以及在轨卫星运行安全等各项重大航天工程的空间环境保障任务;通过自主研发、转移转化先进的空间环境预报模式,建设、整合业务化运行的空间环境监测设备,形成了国际一流的空间环境保障技术能力;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建立了先进的空间环境保障系统,制定了严格的实施规范,通过专线、网站、手机短信、客户端App等方式及微信、微博等社会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定制、多样化、实时、准确的空间环境服务。此外,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开发了国际上首个空间环境预报在线分析软件,将于201511月底正式上线运行,供全球用户在线交互使用。未来,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将继续在空间环境预报模式研究、国际空间环境服务协调合作和空间环境保障产品深化等方面进行努力,以提升业务服务水平。

  《空间天气》(Space Weather: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由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AGU)出版,致力于空间天气的理解、预报及其在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

  美国《空间天气》刊物网站:http://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agu/journal/10.1002/(ISSN)1542-7390/

  (供稿:预报室)

 

图:空间环境预报中心预报产品在线发布网站(左上)、手机客户端App界面(右上)和空间环境业务保障服务大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