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嫦娥五号探测器有效载荷分系统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7 | 【打印】【关闭】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嫦娥五号探测器配置的有效载荷分系统设备月壤结构探测仪、降落相机、全景相机、全景相机转台、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载荷数据处理器、国旗展示系统相继开机工作。

  降落相机获取了探测器落月过程照片,并实时传回地面。月壤结构探测仪获取了落月点钻取区域的月表浅层结构,为钻取提供了数据支撑。月球矿物光谱仪获取了多个表取点表取前后的光谱数据,对视场中的重点目标进行了多次探测。全景相机与全景相机转台配合,完成了多次环拍工作,进行了国旗展开动态成像和静态拍照。空间中心承研的载荷数据处理器,有力支持了载荷的运行管理、图像压缩和数据缓存等工作。到目前为止,有效载荷分系统已圆满完成了在轨的全部工作。

  空间中心作为嫦娥五号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组织来自4大集团5个城市8个单位的10个参研及重点外协团队,完成了方案设计、技术攻关、产品研制和试验,进行了两次贮存,严格执行了5个月发射场任务和2个月飞控准备工作,并通过备岗轮岗顺利完成连续多日无间断月面任务,在确保完成科学探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空间中心承制的嫦娥五号有效载荷地面综合测试系统也顺利完成了地面测试保障工作。

  从2011年论证至今,嫦娥五号有效载荷分系统研制工作历时10年,空间中心各有关参研参试人员,发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终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期待嫦娥五号顺利采样返回,预祝探月工程“绕、落、回”收官之战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