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在欧洲期刊撰文阐述空间天气国际合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7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吴季研究员撰写了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 Brief History We’ve Experienced 一文,并刊发在 Journal of Space Weather and Space Climate 期刊上。

  文章回顾了双星计划(DSP)、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萤火一号(Yinghuo-1)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等计划中开展的国际合作,指出空间天气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提炼出“自下而上”的任务提出方式和政府支持是开展空间天气国际合作的核心要素,呼吁在空间天气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国际合作,为未来极端空间天气做好应对。
  Journal of Space Weather and Space Climate 是聚焦空间天气和空间气候研究的国际SCI期刊,重点关注太阳和日球层物理、磁层和电离层物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高层大气物理、行星学、无线电科学、地球物理等领域。吴季研究员曾任双星计划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萤火一号首席科学家等,获第14届欧洲空间天气周“马塞尔 尼科莱男爵空间天气和空间气候奖”,长期以来致力于在国际层面推动空间天气合作。
  原文链接:https://www.swsc-journal.org/articles/swsc/full_html/2021/01/swsc200099/swsc200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