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软件包正式上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7 | 【打印】【关闭】

  近期,在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专项,中科院创新工程和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多渠道支持下,空间环境效应研究室历时多年,自主开发的“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软件包” (Space Environment Effects Analysis Package,SEEAP)正式上线并开放使用。

  SEEAP能够分析航天器在轨遭遇的多种空间辐射、空间等离子体、原子氧等环境要素,能够开展各种辐射环境的屏蔽传输计算,能够系统评估空间环境对航天器用器件和材料造成的辐射效应、充放电效应和侵蚀效应等,是航天产品抗辐射设计、空间环境适应性设计和在轨故障诊断的有力工具。在此之前,单机版SEEAP已经为国内30余家单位的50余个任务提供了空间环境效应及抗辐射的仿真分析与专用软件订制开发服务。
  图一:单机版SEEAP软件界面
  SEEAP可通过如下四种方式访问:(1)直接链接访问 www.seeapp.ac.cn ;(2)访问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页 www.nssc.ac.cn,点击“在线资源”下的“空间环境效应分析平台”进入“空间抗辐射平台”页面,点击“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软件包”进入;(3)访问空间环境效应研究室主页 www.seelab.ac.cn,点击 “空间抗辐射平台” 任务栏,点击“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软件包”进入;(4)关注“空间抗辐射”公众号,从下端中部的菜单“SEElab”进入,点击进入手机端“空间抗辐射平台”,进一步访问其中的“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软件包”或者通过“快速仿真工具”访问“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软件包”。此软件仅限用于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
  图二:SEEAP网络版登录界面